大连外国语大学“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2013-04-12 11:24: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市委高校工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我校学生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通过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建设“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网站,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各院系在前期学习培训基础上,重点结合学生思想实际,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个人梦”和“我的党员梦”等主题班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促进学生独立思考、相互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二)举办“我的中国梦”征文和演讲比赛。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广泛发动广大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并结合“大外梦”和“我的梦”用文章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正确认识“我的梦”和“大外梦”还有“中国梦”之间的关系,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三)积极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结合五四运动94周年、新中国成立64周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着力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大力营造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文化节”、“女生节”、“外语节”、“体育节”、“公寓文化节”、“大学生记者节”等系列活动,通过校园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辩论赛等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民族梦想,鼓励学生运用多种形式描述个人梦想,用“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开展“筑梦——从细节开始”教育活动。组织同学立足校园创作拍摄《讲文明、树新风、建和谐校园》文明礼仪宣传片,加强学生行为文化建设,从不同角度对在校学生的文明礼貌和礼仪方面进行示范教育,大力传播正能量。同时开展“爱我大外 崇尚节约 做合格校园主人翁”签名宣传活动,号召全校同学厉行节约,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将梦想付诸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身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修养建设,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同时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五)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围绕“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追寻红色足迹”精心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通过鲜活生动的实践让学生把自己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自觉而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大力宣传新时期学雷锋典型事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雷锋活动,开展学习雷锋实践活动。

(六)开展“最美大外”主题摄影大赛等相关活动。运用校院(系)两级网络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开展“最美大外”主题摄影活动。通过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大外梦”、“我的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的文化追求,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

(七)深入推进读书观影活动,举办“红色经典,领航梦想”经典图书电影推荐活动。结合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将读书活动与“我的中国梦”有机结合,遴选部分红色影视作品和励志图书,推荐大学生观看和阅读,展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弘扬革命精神,培养民族自信,加强革命传统、历史知识和基本国情教育。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披荆斩棘。引导学生在读书观影中体味人生,拓展视野,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观影中深刻领会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发挥文化典籍的成长成才育人效果。

(八)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身边的梦想先锋”典型选树活动。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结合“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道德楷模”、“大学生标兵”、“自励自强标兵”等各类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工作,充分挖掘学生中理想信念坚定、奋发向上、意志执着的追梦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活动,推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深化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和刊物、广播、宣传栏等多种途径,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传播“中国梦”的正能量,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各院系要注重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大学文化建设、“四风”建设和“四感”教育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学校、院系实际,结合大学生思想特点,深入学习相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四)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各院系要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既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又不影响师生正常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秩序。要落实措施和责任,积极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

各院系要结合此方案制定本单位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请将方案电子版于4月15日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并及时做好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二○一三年四月八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