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大学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2013-11-12 13:53:00

 

教风学风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我校秉承“明德明礼、知行合一”的优良校风,狠抓“言传身教、尚德育人”的教风和“博学精思、学贯中西”的学风建设,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了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辽宁省高校管理年、我校大学文化建设方案等要求,优化我校育人环境,建立优良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我校实际,本学年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决定开展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

一、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教风学风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着力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方面人才的关键,是把我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国际化水平高的教学研究型外国语大学的必要条件。

二、活动目标

进一步加强“言传身教、尚德育人”的教风和“博学精思、学贯中西”的学风建设。

三、日程安排

1.2013年11月

各院系按照活动方案开展活动自检自查

2.2013年12月

各院系通过前期自检自查情况上报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抽查各院系教风、学风建设工作

3.2014年3月—6月

反馈各院系教风、学风建设抽查情况,各院系进一步整改

四、活动内容

(一)教风建设

1.加强教风建设的领导。各学院(系、部)党总支应当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工作,自觉加强对教风建设的领导,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为建设优良教风创造和谐的氛围。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师,掌握本单位教风的现状,进而提出符合本单位的教风建设实施意见,周密部署,正确引导,确保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2.着力加强师德建设。师德建设是教风建设的核心。在教师培训特别是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中,强化师德教育特别是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宣传高校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

3.引导教师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使教师能够着眼于国家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改革考试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考查和学生能力评价,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4.大力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坚持“评价式”、“学习式”听课制度,积极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承担讲课任务或开设讲座,推进名师、教授上讲台制度,继承“传帮带”优良传统。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组织中青年教师培训。引导教师积极探索教学规律,研究和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使中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引导教师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按照教育规律和课程特点,推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5.完善教学工作评价制度。以《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引,改进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坚持开展领导听课、专家听课、教学秩序检查、教学文档检查等,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充分发挥三级督导队伍在教风建设中的“检查”、“评估”、“指导”、“反馈”作用,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着力跟踪反馈意见的落实情况,促使其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二)学风建设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主题班团会活动等,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了解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的内在联系。让学生充分了解学校发展和专业培养目标,自己的专业特点、前景及就业形势等,进一步明确在校学习的目的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师生座谈会、问卷等形式,开展学风调查,掌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2.加强学生学习纪律管理。结合高校管理年,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纪律,任课教师、班导师和辅导员齐抓共管,按照学校新修订的学生考勤和请假办法做好学生的早晚自习和上课出勤考勤检查工作。院系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不定期走访调研班级上课情况,重点掌握学风较差班级的学生上课情况,督促班风的整改。

3.加强考前教育,严格考试纪律。继续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系列活动,严格考试要求和考试纪律,对考试作弊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处理。

4.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竞赛促学活动。通过开展读书、演讲等促学活动、组建专业社团、学生科研、专业讲座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全面发展。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各种技能竞赛,培养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在学生中形成讲学习、比学习的良好风气。

5.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对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良学风先进班级、先进个人和标兵等先进典型要及时给予宣传报道及表彰。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要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6.建立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学校教务处与学生工作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情况,同时各院系建立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院系党政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等参加的教风学风建设联席会议,总结院系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相结合,各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本院系实施方案并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活动,推动此次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深化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和刊物、广播、宣传栏等多种途径,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要注重将教风学风建设活动与大学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学校、院系实际,结合大学生思想特点,深入学习相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加强本院系教风、学风检查、监控,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务处 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处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