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4年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2014-01-02 14:47:09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落实《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程”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迎接我校建校50周年,展示辅导员队伍的良好风貌,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2014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职业能力大赛,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辅导员职业形象,展示辅导员职业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规范辅导员工作开展,提升辅导员职业地位,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活动组织

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相关部门协办,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设置“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公文写作”,“主题班会”三项比赛内容,决赛设置“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四项比赛内容。

三、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根据最后得分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团体奖根据各院系参赛辅导员初赛的平均成绩由高到低设置团体奖五名,个人奖根据参赛辅导员的个人成绩设置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4人,优秀奖和个人单项奖若干,学校对获奖个人予以表彰。

四、比赛安排

1.初赛

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公文写作,主题班会三部分,其中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公文写作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进行,主题班会采用视频评审方式进行。初赛个人总成绩排名前6名者晋级决赛,前10名组成队伍代表我校参加辽宁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1)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

(2)博文、公文写作: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文字水平,限时40分钟;公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与工作相关公文的格式、内容的把握及基本文字水平,限时20分钟。

(3)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完成,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包括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现场组织实施要有学生参与,可以利用PPT课件等辅助手段;视频为RMVB格式,时长10分钟,请保证视频质量,画面清晰,色彩正常,无抖动,无杂音。如因视频存储或运输损坏等原因造成无法评阅,计0分。

2.决赛

决赛包括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四部分,进入决赛选手以个人为单位参加决赛,需参加决赛所有环节。

(1)自我介绍及工作展示:辅导员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可使用背景音乐、PPT或其它道具(需自备)。限时3分钟。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3)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限时5分钟。

(4)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五、评分细则

为保障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组委会成立了大赛评审委员会,成绩打分统计过程由评审委员会参与监督,参赛选手对成绩如有异议请可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

1.初赛

基础知识满分100分,博文写作70分,公文写作30分。主题班会评审以参赛选手提交的策划书和现场组织实施的视频光盘的方式完成,策划书20分,现场组织实施80分。初赛满分300分。初赛个人总成绩排名前6名者晋级决赛,三等奖和优秀奖根据初赛成绩产生。

2.决赛

初赛总分前6名进入决赛,初赛成绩乘以0.3后带入决赛,最后决赛6名选手的总分核算方法为初赛成绩乘以0.3加上决赛成绩乘以0.7。晋级决赛的选手共分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四部分,每人每部分满分100分,总计400分,决赛每部分结束后,评委打分求平均分后乘以0.7计入总成绩,并公布前一个环节结束后的选手排名。

3.成绩计算

(1)根据选手单项比赛成绩排名授予单项奖;根据选手决赛成绩排名授予个人一、二、三等奖。

(2)初赛晋级决赛时如果出现平分,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分数高的选手晋级;如果仍然平分,博文、公文写作环节分数高的选手晋级;如果仍然平分,主题班会环节分数高的选手晋级;如果仍然平分,由组委会最终决定。

(3)决赛如果出现平分,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分数高的选手优先;如果仍然平分,依次顺序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如果仍然平分,由组委会最终决定。

六、赛事安排

1.初赛(笔试环节):2014年2月27日13:30——15:30

2.2014年2月28日16:00前选手上交主题班会策划和视频电子版

3.初赛(主题班会评审):2014年3月3日全天

4.2014年3月5日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5.决赛:2014年3月12日13:00——15:30

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4年1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