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我校风貌 普征兵蓝图--2018年度我校征兵工作取得佳绩2019-06-21 19:18:03

 

近年来,我校着眼强军育人,助力国防教育,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各级工作会议精神,把国防教育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细致地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2018年我校共向部队输送大学生24人,入伍学生人数创历年新高,征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分别获得辽宁省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辽宁省征兵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征兵宣传动员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大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旅顺口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被辽宁省国防教育办公室选定为辽宁省征兵工作试点高校。

牌匾.jpg

文件无姓名.jpg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紧紧围绕铸魂育人主线,多措并举、扎实有力开展征兵工作,确保征兵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召开专题征兵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使负责征兵工作全体同志充分认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征召大学生兵源是全面落实改革强军战略的需要,要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强大合力。学校成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院系成立以辅导员为组长、退役士兵为骨干的征兵宣传小组。学生成立武装工作协会,具体组织开展日常征兵宣传活动。三级征兵工作组织上下联动齐动员,层层推进抓落实,确保形成强大合力,为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学校依据上级有关政策制定出台《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应征入伍与退役复学(退学)管理办法》、《大连外国语大学应征入伍义务兵学生资助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保证大学生征兵工作落实到位。武装部及时掌握预征对象的思想变化,耐心细致答疑解惑;与旅顺口区武装部保持密切联系,在体检、政考、入伍去向等方面给予支持。各院系辅导员帮助入伍学生制订学业发展规划,引导学生明明白白参军,确保学生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役放心。四是多元精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党委武装部把握有利时机,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兵役法》及征兵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怀有参军梦想的学子,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结合外语院校特色,积极营造巾帼不让须眉的良好氛围,选树退役女大学生士兵典型,积极开展系列征兵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广泛激发了女大学生参军热情。同时,针对新生、贫困生、毕业生等学生群体开展精准宣传,让其充分了解大学生参军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三类学生群体积极参军入伍。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努力推动我校征兵工作再上新台阶。(侯立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