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2015-09-21 11:07:10

 

9月17日下午,我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在操场举行。65066部队军训办副主任于喜斌、旅顺口区武装部政治委员王兴伟上校、65066部队学兵一大队大队长张铁军中校、军训办参谋娄桂庭少校等应邀出席。校领导刘玺明、孙玉华、李宝章、朱公巍、杨俊峰、刘宏,校长助理徐浩特,总会计师金传一,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参训的全体老生教官、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辅导员、全体2015级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孙玉华在学校武装部部长杨福盛的陪同下首先检阅了2015级新生方队,随后全体2015级新生身着军装以饱满的姿态进行了军训分列式汇报表演。全体新生步伐整齐、动作规范、雄姿英发,向出席典礼的领导、老师和部队首长汇报两周的军训成果。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刘玺明代表学校向65066部队赠送了绣有“紧握钢枪 保卫祖国,共育新人 振兴中华”的锦旗,表达了全校师生员工对我校学生教官承训部队的感谢和敬意。

军训汇演结束后,新生代表日本语学院葛凡飞同学、教师代表英语学院吕春媚副教授先后发言。葛凡飞同学在发言中首先对学生教官近两周的辛苦军训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带着永不服输的斗志,带着年轻炽热的心,去描绘无悔的青春,去回报母校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去书写大外新一页的辉煌!吕春媚老师在发言中勉励新生同学要尽快寻找和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从生活的自立走向人生的自立,有意识的去体会大学阶段知识和教学的特点,尽快形成新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勇于求助,善于发问,勤奋学习,享受青春,谱写自己绚丽的大学梦。

最后,孙玉华校长讲话。她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刚刚经历了十年寒窗苦读,怀揣热情与理想而来的2015级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孙校长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校建校51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基本情况并向全体新生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勤奋刻苦的学习和研究精神,在所学专业领域里扎扎实实,苦练内功。不但要努力学习、刻苦学习,还要懂得学习、善于学习。既要重视理论上的学习,也要重视课外的实践学习;既要博览群书,也要经常参加各类的社团活动,特别是各种的公益活动;既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还要尽可能多的涉猎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力争把自己发展为国际型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以后事业起航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第二,希望同学们既要学会求知,更要学会做人。大学阶段是增长知识、获取才干的重要阶段,也是完善个性、健全人格的重要时期。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仅应该是一个学业扎实的人,更应该是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所以,同学们在大学中不仅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知识才干,更要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诚实守信、善良正直、积极进取、充满正能量的人。第三,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勤于思考,坚守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不应该仅仅满足于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更应该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在碰到人生的一些“十字路口”进行抉择时,能够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做一个人格独立的人。第四,希望同学们养成开放包容的全球视野和胸怀,能在学习生活中从容自信地与不同国家背景的人一起学习和共事,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掌握来自全世界的知识和资源,心怀天下格局,以天下为己任,把个人发展与区域发展、国家发展、全球发展统一起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目标。发言最后,孙校长借用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诫勉大家:“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百年前,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今天,让我们携手并进,为个人理想的实现、为社会的繁荣发展、民族的复兴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共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