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5级学生干部骨干系列培训2015-11-20 14:35:54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干部工作技能和整体素养,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向更好更高效的方向发展,我校举办2015级学生干部骨干系列培训。全校2015级新生班级班长和团支书等学生干部骨干参加了此次系列培训。培训工作由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

11月11日下午,学生干部骨干第一场培训——工作笔记、PPT制作、策划案制作培训在明德楼302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汉学院辅导员宋文老师担任主讲。首先针对工作笔记,宋老师向大家讲解了“黄金三分法”和“时间管理象限”等经典实用的笔记方法,并就如何突出工作重点以及如何使工作笔记的功能实现最大化展开了介绍,具体地解答了如何利用笔记高效管理时间的问题。接着,对于PPT制作,宋老师围绕“专业、简洁、清晰”的PPT制作核心理念,结合视觉、心理等相关科学理论,就如何提高PPT的逻辑性和导向性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宋老师围绕“三期多区”的策划理念,从整体到局部,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做一份严谨细致的策划案,并结合具体实例具体分析。本场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干部工作技能与水平,对同学们平时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都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第二场——“适应大学生活,充分调动自我”心理培训11月18日下午举行,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博士李晓溪老师担任此次培训主讲,李老师围绕“适应大学生活,充分调动自我”的主题,针对大学生活的四种适应类型——习惯型,情感型,压力型和不满型,做了逐一分析。时间四象限图、“大学生活的成长与沦落加速曲线”等从心理学专业知识出发,与游戏互动相结合,使同学们在游戏中敞开心扉,讨论彼此间的共同点,增进了彼此友谊。李老师强调主动与身边人交往的重要性,并在在培训总结时指出“学生骨干是学生中的精英,应起领头羊的作用,增强班级凝聚力,带领整个班集体向更高一层前进。”

最后一场为“班级建设论坛”经验交流分享会,八位我校获得大连市先进班集体的班长、团支书作为班级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八位先进班集体代表作为主讲人,以论坛的形式,从学习、活动组织、班级目标等方面,结合作为一名班干部如何挖掘人才,如何营造班风和学风,如何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做了详细介绍。最后他们强调应坚持“求同存异,兼收并蓄”、“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包容忍耐”、“统一战线,星火燎原”的原则,为本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5级学生干部骨干系列培训使新生干部对如何做好称职的学生干部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提高了工作和交际能力,对其工作都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提升学习与工作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