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6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2016-03-11 13:22:45

 

3月10日下午,我校在承志楼601会议室举办了2016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监察与审计处处长周振林、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姚素文、机关第二党总支书记王科、学生就业指导处处长纪纯晶、校团委书记张皎、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勇出席比赛并担任比赛的评委,人事处副处长张雨、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落实《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展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风貌举办的。职业能力大赛的开展,旨在夯实我校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和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激发工作热情,规范工作开展,提升辅导员职业地位以及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本次大赛根据各院系的分布,全校辅导员分成了五支队伍,大赛分为笔试环节、主题班会和现场环节三部分。在经过前期基础知识、博文写作和主题班会三部分的比赛之后,当天进行了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等三个现场环节的比赛,最后根据团队总成绩进行排名。在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辅导员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及事务管理等相关知识,充分展示了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及谈话沟通等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能力,交流了工作经验,彰显了个人风采。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在比赛结束后对各个环节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对大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表示,本次大赛参与面广,选手准备充分、表现出色,组织工作完善,促进了学工队伍的建设和成长。辅导员工作对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而做好这份工作却十分不易,这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基础、灵活的应变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举行正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成果和交流经验的良好契机。

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应韩西音(应用英语学院、韩国语系、西葡语系和音乐系)联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英艺德(英语学院、国际艺术学院和德语系)联队获得了团体二等奖,日汉文(日本语学院、汉学院和文化传播学院)联队、俄法意经(俄语系、法语系、意阿语系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联队和软件学院获得了团体三等奖。

本次大赛从寒假期间动员部署到正式比赛,各院系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政治素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过硬的职业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有力推进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科学化水平。

附:各单项奖获奖名单

笔试环节

第一名:软件学院 娄伟哲

俄语系 刘鑫

第二名:国际艺术学院 方可佳

第三名:韩国语系 张国良

博文写作

第一名:俄语系 刘鑫

第二名:汉学院 宋文

第三名:应用英语学院 王琳

主题班会

第一名:韩国语系 张国良

第二名:英语学院 常荷

第三名:软件学院 刘鹏

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玮瑜

案例分析

第一名:西葡语系 韩少鑫

第二名:国际艺术学院 方可佳

第三名:日本语学院 侯培岩

主题演讲

第一名:韩国语系 姜雪丽

第二名:经济与管理学院 史琳

第三名:日本语学院 刘前方

谈心谈话

第一名:日本语学院 温丽娜

第二名:应用英语学院 林晶

第三名:英语学院 朱林

mtxx07.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