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浅谈命题式博文写作技巧”辅导员专题论坛2014-04-15 13:46:12

 

4月11日上午,我校在承志楼6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以“浅谈命题式博文写作技巧”为主题的第43期辅导员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宣传统战部副部长侯庆敏老师主讲,主要就辅导员博文写作的内容形式以及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俏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主持。

侯老师在培训中结合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大连理工大学和我校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博文试题内容和担任博文比赛评委的心得,分享了自己对命题式博文写作技巧的体会。她首先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博文写作题目为例,为大家分析了理解题意对博文写作的重要性。然后分主题篇、对象篇、标题篇、内容篇、意义篇五个篇章介绍了博文写作的技巧,并通过例文指出了辅导员在博文写作中常见的说教式、报告式、总结式和论文式的问题。最后,侯老师介绍了博文写作比赛的应试技巧,并对辅导员日常的博文写作内容和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给出了一些建议。

论坛结束后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例会,学生公寓文明行为教育督导室主任徐学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孙雷分别就学生公寓文明行为教育督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倾听工程”谈心谈话工作项目、学生工作公众平台、辅导员队伍建设、国家奖助学金评定、贷款及保险办理等近期工作和活动进行了布置和说明。

最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俏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本职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增加知识储备量。要多关注学生中的特殊群体、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的引导和管理,提高谈心谈话活动的效果。同时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学习,不断进步,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工作制度化和专业化,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01.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