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撰写”辅导员专题论坛2014-11-03 15:16:52

 

10月31日下午,我校在承志楼6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以“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撰写”为主题的第45期辅导员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我校学生就业指导处处长纪纯晶主讲,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勇、副处长肖俏及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主持。

纪纯晶处长在培训中首先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介绍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背景。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反映。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是高等学校建立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引导高校优化招生和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然后,她从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组织领导、进度安排、工作要求五个方面讲解了《大连外国语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实施方案》。最后,她重点讲述了如何编制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通过模板演示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随后,李宝章副书记围绕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是学校就业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常态化工作。各院系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对学校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积极行动,落实责任,教学行政负责人齐抓共管,有序推进。要力求做到科学严谨,数据来源要真实准确,科学反映我校毕业生就业的特点和特色。要认真总结各专业就业市场需求情况和研判发展趋势。对教学工作的反馈意见要切中要点,要有利于教学改革的推进,具有可操作性。要始终把质量作为我校就业工作的第一要求,注重报告的完成质量,把编制发布工作作为对学校工作的有力促进,注重就业工作同教学、招生等工作的内在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保持我校教育事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论坛结束后,学生工作处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例会。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文明行为督导室主任徐学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分别就学生公寓工作、学生评优、学生干部培训班等近期工作和活动进行了布置和说明。例会最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俏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辅导员要讲纪律,讲原则,要充分认识到本职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希望大家不断提高责任感,加强学习,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工作制度化和专业化,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