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5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圆满结束2015-09-07 09:46:00

 

9月6日,我校校园内彩旗飘扬,彩球飞舞,喜迎2015级新生入学。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各院系的共同努力下,2015级3200余名本科生新生顺利报到,共有近百名教工和千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迎新工作。校领导刘玺明、孙玉华、李宝章、朱公巍、杨俊峰、刘宏,校长助理徐浩特,总会计师金传一等亲临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并向为迎新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慰问和感谢。今年我校的迎新工作更加突出了“数字化、人性化”的特点,高效、便捷的迎新工作让新生和家长称赞连连。

提前筹备,确保所有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对迎新工作高度重视,9月1日上午学校领导专门组织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各部门就新生接站、报到、住宿、餐饮、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了当天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正式报到前一天已经安顿近800名提前到校的新生入住寝室;正式报到当天,我校火车站接站志愿者在团委老师带领下,一早4点半集合乘车来到大连火车站准备接站工作,新生报到两天我校共发送迎新接站车55车次,接送新生和家长近4000人次。

方便快捷,数字化迎新有特色。学校针对2015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在暑假假期通过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大外学生工作”开发了新生预报到数据采集系统,提前了解掌握新生到校报到的情况,以便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同时平台还开通了2015级迎新生专题,对新生报到的时间、地点、流程、入学须知、保险、贷款、入学日程安排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新生通过该平台可以提前了解学校新生报到工作的相关安排。同时新生还可以通过平台与学校老师互动,就相关报到问题留言,学生工作处老师每天定时对新生报到的留言进行解答。

领导关心,亲临现场看望新生和家长。报到当天,学校全体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早早来到迎新接待站,了解迎新工作进展情况,与学生和家长亲切交谈,勉励新生要珍惜大学时光,学有所成。在“绿色通道”现场,校长孙玉华亲自为贫困新生发放了新生入学爱心礼包。学校领导详细询问了贫困学生的具体情况,鼓励他们要安心学习、自立自强、努力成才,并希望他们有困难要及时向老师反映、与老师沟通,表示学校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后顾之忧。

科学安排,高效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学校科学安排迎新报到流程,全程专人指引新生开展报到工作。各院系迎新志愿者同学统一着装,穿梭于熙熙攘攘的校园内,肩扛手拉帮新生搬运行李、指引道路,脸上、身上满是汗水;校民管会在公寓设立了“校民管会新生报到公寓服务站”,组织了一批学生干部在新生寝室内为新生及家长解答各种疑问,帮助他们顺利入住;在开往学校的班车上迎新志愿者向新生及家长们一一介绍沿途的风景,直到将新生交给院系的接待志愿者,再由院系志愿者将新生依次送到院系报到处和自己的寝室,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赢得了新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绿色通道”,为贫困生入学保驾护航。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开设了“绿色通道”,帮助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先入学,再通过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途径解决困难,保证每个学生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据统计,报到当天共有近180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同时,学生民管会爱心超市还为贫困新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向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所有贫困新生赠送了日常生活用品。

文化育人,营造热烈、祥和的迎新氛围。学校学生工作处在新生入学前便通过“大外学生工作”公众微信平台向新生介绍学校历史沿革、大学文化、学生组织等内容。迎新当天,学校通过LED电子屏循环播放欢迎新生入学的宣传标语,同时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处及校学生会、民管会、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艺术团等部门和学生组织在迎新现场设立展台介绍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和特色活动等。校园内,色彩鲜艳的迎新条幅,写着热情、激昂、催人奋进的迎新标语;各院系接待处,院系教学成果展、指纹树、照片墙、成长许愿墙、党员服务站以及各个国家、民族服装展示等都成为了迎新当天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校院联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工作处在录取通知书内为每位新生发放了《新生攻略》手册和校园手绘地图,提前让新生了解学校场馆设施、道路交通、经营网点等地理位置和主要功能,让学生提前了解学校日常学习生活情况;新生报到后,各院系组织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会,介绍本院系的历史、师资队伍、科研成果、教学成就以及日常学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同时回答了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与会家长们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工作,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经常与辅导员保持联系,使孩子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新生入学后,学校还将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1领导合影.jpg

3绿色通道.jpg

4新生报到.jpg

5新生寝室.jpg

6我爱大外牌子.jpg

7大场面.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