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3年迎新生工作圆满结束2013-09-03 11:03:29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朝气蓬勃的大外,喜迎八方学子。8月31日、9月1日,我校校园内彩旗飘扬,彩球飞舞,热烈欢迎2013级新生入学。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各院系的共同努力下,2013级近3800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顺利报到,共有近百名教工和千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迎新工作,校领导柳振万、孙玉华、李宝章、杨俊峰、刘宏,校长助理徐浩特等亲临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并向为迎新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慰问和感谢。

01.jpg

02.jpg

柳书记与教师学生合影.jpg

04.jpg

yingxin2.jpg

yingxin3.jpg

学校相关部门、各院系及校学生会、学生民管会和大学生记者团等为迎新工作进行了充足的准备。报到当天,校园内,色彩鲜艳的迎新条幅,写着热情、激昂、催人奋进的迎新标语;各院系接待处,指纹树、照片墙、党员服务站以及各个国家、民族服装展示等都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操场上各院系接待处为新生及家长提供的休息区和形式各异方便新生熟悉校园的指示牌让人感到温馨;迎新志愿者同学统一着装,穿梭于熙熙攘攘的校园内,肩扛手拉帮新生搬运行李、指引道路,脸上、身上满是汗水;校民管会组织了一批学生干部在新生寝室内为新生及家长解答各种疑问;学校校园广播站播放着欢快的乐曲并向新生及家长介绍报到事项及学校情况,为新生及家长提供了解学校的平台;学生工作处在录取通知书内为每位新生发放了《新生攻略》手册,提前让新生了解学校日常学习生活情况;报到当天接站的志愿者同学在校团委老师的带领下一早来到火车站迎接新生,在开往学校的班车上他们向新生及家长们一一介绍沿途的风景,直到将新生交给院系的接待志愿者,再由院系志愿者将新生依次送到院系报到处和自己的寝室,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赢得了新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校园内外都洋溢着热烈、祥和的迎新氛围。

今年的迎新工作中,“数字化、人性化”服务让新生深有感触。高考录取后我校迎新生专题网站开通,对新生报到的时间、地点、流程、入学须知、保险、贷款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有新生攻略、校园文化活动介绍等方便新生提前了解入学相关情况做好准备。同时,新生在报到前通过迎新网站进行预报到,对自己的报到相关安排等进行登记注册,从而使我校更好地开展新生接待工作。

此外,我校今年首次使用迎新报到系统,新生刚一入学,便体验到了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成果。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时,工作人员输入新生考生号或相关证件号后,新生的自然信息、学费缴纳情况、所在院系、班级、学号、寝室号等一目了然,使新生报到更加方便快捷。而且,一站式数字化报到流程快速便捷,为新生和家长免去了等待和奔波之苦。同时,通过使用迎新报到系统,可以及时准确了解全校新生报到情况和各事项办理情况,极大地方便了新生报到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外,今年的迎新工作充分体现人性化。我校在大连火车站和北站两个地点设立新生接待处,共安排40余辆大客车往返接送。另外,学校开设了“绿色通道”,帮助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先入学,再通过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途径解决困难。据统计,报到当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共104人。同时学生工作处还在现场设置了新生报到总咨询处解决新生报到遇到的各种问题,还安排了专门人员在现场向新生及家长讲解国家、省市各项助学政策。学生就业指导处还组织工作人员在现场向新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

新生报到后,各院系认真组织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会,介绍本院系的历史、师资队伍、科研成果、教学成就以及日常学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同时回答了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与会家长们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工作,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经常与辅导员保持联系,使孩子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