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3年辅导员岗位系列培训拉开帷幕2013-11-29 07:47:5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11月26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我校2013年辅导员岗位培训在承志楼601会议室拉开帷幕。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勇,宣传统战部部长姚素文,学生就业指导处处长纪纯晶等围绕自己分管工作对辅导员进行了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俏主持。

李宝章副书记在培训中首先指出了辅导员岗位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向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当前的主要任务和今后的奋斗目标。随后,他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辅导员工作应当注重实效,在学生工作中,要将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他强调,做好学生工作需要强化辅导员自身的服务理念,满足学生的需求,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行为文化建设,最终实现共同发展。最后,他对辅导员老师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热爱岗位,热爱学生;二是工作中要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三是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四是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五是要处理好人情与原则的关系。

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勇就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工作环境及职责要求展开了培训。他指出辅导员老师要清楚自身的角色定位,利用好身边的工作环境,多学多问,深入了解辅导员本职工作的相关内容,在工作中要相互配合并具有竞争意识。对于辅导员的职责要求,他指出应当详细了解国家省市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更好地开展好日常学生工作。

宣传统战部部长姚素文以“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中辅导员的角色和责任”为题进行了培训。她首先介绍了我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格局,并指出辅导员要具有宣传的意识,拥有宣传的能力,明晰宣传的纪律,把握好新媒体的使用,并培养学生活跃思维,做好校园宣传工作。

学生就业指导处处长纪纯晶以“加强工作联动,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为题从就业工作理念、就业工作内容和希望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了培训。她首先详细介绍了我校“合理规划、完善自我、突出特色、积极就业”的全程就业理念,并要求辅导员老师要加强学生就业技能的培训,把握好学生就业的节奏和就业信息的准确性。最后,她强调辅导员老师要增强联动意识,建立各院系的就业市场信息库,注重就业指导工作的内容与形式,从而更好地开展好学生就业工作。

此次辅导员岗位培训将历时三周,以主题报告为主,辅之以学员讨论、实践教学等形式,包含“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内容和任务”“大学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指导工作”、“学生干部及人才的选拔技术和培养”、“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处理策略”等17场专题讲座和一场OB训练实践环节。帮助辅导员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任务,掌握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入理解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办学特色与育人理念,有效解决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01.jpg

02.jpg

03.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