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4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2014-03-13 14:03:33

 

3月11日下午,我校在承志楼601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校长助理徐浩特、组织部部长王伟辰、宣传统战部部长姚素文、人事处处长谢广宜、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勇、学生就业指导处处长纪纯晶、团委书记张皎出席比赛并担任决赛的评委,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落实《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迎接我校建校50周年,展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风貌举办的。职业能力大赛的开展,旨在夯实我校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和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激发工作热情,规范工作开展,提升辅导员职业地位以及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我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初赛四个项目的比赛,包括基础知识、公文写作、博文写作和主题班会。经评审,初赛成绩前15名的辅导员进入了决赛。决赛包括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进入决赛的辅导员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产生五支队伍,每队三人。第一环节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由三人共同完成,其他环节每人完成一项,每一环节分别打分计入团队成绩,最后根据团队总成绩进行排名。本次大赛考察了辅导员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及事务管理等相关知识,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及谈话沟通的能力。参赛选手临场发挥出色,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能力,交流了工作经验,彰显了个人风采。

校长助理徐浩特在决赛后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对大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表示,本次大赛参与面广,选手准备充分、表现出色,组织工作完善,促进了学工队伍的建设和成长。辅导员工作对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而做好这份工作却十分不易,这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基础、灵活的应变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举行正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成果和交流经验的良好契机。

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西葡语系、国际艺术学院、意阿语系、日本语学院和英语学院获得了团体前五名,梁若冰、王仲、周丽军获得一等奖,方可佳、李宁、汪明峰、娄伟哲、付宏丽、侯培岩获得了二等奖,潘启娇、朱林、常荷、赵文奇、张婧、韩少鑫获得了三等奖。

本次大赛从上学期末动员部署,本学期开学初赛选拔到决赛举行,共历时三周,各院系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政治素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过硬的职业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有力推进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单项奖获奖名单

基础知识比赛:

一等奖:汪明峰;

二等奖:付宏丽;

三等奖:王 仲

博文写作比赛:

一等奖:姜雪丽;

二等奖:朱 林、刘鹏;

三等奖:常 荷

公文写作比赛:

一等奖:李 宁;

二等奖:汪明峰、刘 鹏、朱 林;

三等奖:温丽娜

主题班会比赛:

一等奖:娄伟哲;

二等奖:王 仲、孙 硕、周丽军;

三等奖:方可佳、潘启娇

案例分析比赛:

一等奖:娄伟哲

二等奖:周丽军

三等奖:潘启娇

主题演讲比赛:

一等奖:王 仲

二等奖:韩少鑫

三等奖:李 宁

谈心谈话比赛:

一等奖:梁若冰

二等奖:方可佳

三等奖:朱 林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