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2012-06-01 10:56:33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总结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30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柳振万,院长孙玉华,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副院长朱公巍、刘宏,院长助理徐浩特以及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机关干部和学生代表等约4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朱公巍主持。

1.JPG

222.jpg

333.jpg

444.jpg

555.jpg

666.jpg

777.jpg

888.jpg

999.jpg

110.jpg

101.jpg

102.jpg

首先,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做了题为《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努力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他在回顾过去工作时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18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育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关心帮扶困难学生,为他们健康成长提供保障;积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建设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报告总结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正确把握工作大方向;二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坚强领导;三是全校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形成了共同育人的合力;四是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思想动力;五是抓住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内涵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工作实效;六是建立了一支精干高效、爱岗敬业的学生工作队伍,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也指出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差距:一是部分同志对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二是“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善。三是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方法创新还有待加强。四是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力度还需加大。

报告在部署今后工作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任务仍然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学生头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努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强化服务理念,满足学生需求,培育特色文化,实现共同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工作的体制机制和体系;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加强班级、公寓、社团和校园网络等阵地建设;关心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和实现就业;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队伍建设,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随后,院系代表、俄语系党总支书记王冬梅,辅导员代表、日本语学院辅导员关平和班导师代表、韩国语系班导师胡翠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他们通过生动的案例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

会上,孙玉华院长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对学校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给予表彰的决定》,对在我校工作期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满20年的干部、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20年的教师、工作满10年的辅导员予以表彰,授予其大连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党委书记柳振万做了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我校过去八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绩和不足,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他结合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我校实际工作情况,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把握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世情、国情发生的深刻变化认清面临的新挑战,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特征和群体特点明确新任务,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人才培养需求作为新要求。二、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要建设好一支实干高效、专兼职相结合的思政队伍;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课主渠道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两个作用;三、培育好社团、社会实践和互联网三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四、落实好四个重点:1、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上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各方面齐抓共管;2、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3、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费保障机制;4、以大学文化建设为重点,强化文化育人功能。

本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回顾和总结了我校过去八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学校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全校教职员工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和“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同心同德,努力拼搏,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