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的完善与创新”专题论坛2013-03-29 10:31:55

 

3月28日下午,我校“辅导员工作的完善与创新”辅导员专题论坛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主要就辅导员日常常规工作的开展和方式方法的完善创新等进行交流讨论,学生工作处调研员徐学永、副处长肖俏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主持。

01.jpg

此次论坛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辅导员代表就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开展和特色做法等进行了介绍交流。韩国语系辅导员姜雪丽以辅导员备忘录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一学年每个月的例行常规工作,她从迎新、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生评奖评优、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学生党建、学生思想动态、校园安全稳定、贫困学生的帮扶、特殊群体学生等几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一二年级的学生工作。俄语系辅导员李华从引导学生树立目标、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学生简历制作修改和未来规划、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毕业生档案的建立和完善、学生细节礼仪教育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三四年级的学生工作。

随后,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就下一阶段学生特殊群体教育帮扶、学生违纪处理、突发事件工作预案、辅导员家访和谈心谈话活动、学生和辅导员的评优工作、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公寓文化建设和学生请假、走读、校外租房工作等进行了讲解说明,特别就今后辅导员日常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完善和创新环节进行了重点说明,他还就新编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手册《学生纪律教育警示录》进行了介绍。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孙雷就学生保险投保理赔、奖学金评定和勤工助学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论坛最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俏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学生工作处调研员徐学永书记一直以来对辅导员工作情况的辛勤调研表示感谢,本学期的辅导员论坛都是围绕其调研结果开展的。随后,她畅谈了自己参加辅导员论坛的感受,肯定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果,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自己的工作,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创新,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工作法制化和专业化。此外,她还就特殊群体的帮扶、学生思想引领、政策把握、勤工助学、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升、辅导员科研课题申报和博文撰写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