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优秀作品2013-04-12 14:32:44

 

我的中国梦

梦想是什么?在卖火柴小女孩眼里,梦想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暖的双臂。在邓亚萍眼里,梦想是坚持心中永不服输的信念,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在“千手观音”邰丽华的眼里,梦想是聋人可以“听”得到、盲人可以“看”得到、肢残朋友可以“行走”,梦想是从不言弃、努力拼搏的精神支柱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让13亿中国人民感动,幸福,快乐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我们伟大的国家实现了许许多多的梦想。神九飞天,蛟龙入海,航母下水,奥运夺冠,诺贝尔文学奖花落咱家。

梦想,周而复始。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时至今日,汇聚成了一个梦,中国梦。

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必须要以国家的强大为坚强后盾。上个世纪火得一塌糊涂的美国梦,都是以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为依托的,而那正是美国经济最繁荣的一段时期。同样,随着我们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我们现在完全有资本,有能力畅谈“我的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的第15天,新一届领导集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等中央领导去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的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平实的话语却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内心。

作为一名很普通的大学生,但在我的内心深处有着坚不可摧信念。从踏入大学校门那一刻起,我知道,我身上的担子,不轻了。我,要用我的努力,减轻父母身上的担子,我要用我的努力,开创属于我的未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段话正充分说明了,不论我们的梦想是什么,都要先从我们做起。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丰富自己,锻炼自己,响应十八大精神的号召,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浮躁走向踏实,由彷徨走向坚定,并走向成功。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是对梦想的追求;而今迈步从头越,是对梦想的执着!来吧,让我们携起手来,响应时代的号召,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光荣的未来,前进!我的梦,前进中国梦!(音乐系2011级 张婉莹)

我的中国梦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环顾世界,很少有民族,能像中华民族那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国家,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持“同一个梦想”——中国梦。这个梦想,蕴藏着中华民族固有的“家国天下”情怀;这个梦想,折射着内心深处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也凝聚着“振兴中华”的探索与奋斗。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我愿相信有这样一个梦,属于我,属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属于中国。那就是我的支教梦,我们的中国梦。

我的梦想是可以走到中国教育贫困区,带给那里的孩子以知识,让他们看到大山之外的世界,2011年夏天我跟随学校的志愿小队来到临朐县八一希望小学进行了10天的支教体验,在那里我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眼睛里对知识深深的渴望,从他们眼中,我看到了一种久违的单纯与美好。我负责教一二年级孩子的英语课。10天,累并快乐着。

渐渐,我爱上了大家一起走山路唱山歌时旷达明亮的声音在山中回响,爱上了大家有问题一起面对的坚定与专心,爱上了孩子们在英语课上洪亮专注的字母认读,爱上了孩子们拉着我的手送给我礼物时的那份真挚的感动,爱上了临行前和孩子们一起聊天时难以忘却的时光。

我忘不了我最喜欢的学生张艳欣拉着我的手告诉我长大要当医生,艳欣,老师真心希望,将来有一天,老师生病了,给我看病的人,是你。我忘不了一二年级的孩子手拉着手唱《小松树》。“小松树,快长大,青树叶,绿枝芽,阳光雨露哺育它,快快长大快快长大。”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向这些孩子们一样更加阳光快乐单纯的生活,要做一个温暖人心的人。我也在心底祝愿孩子们能像小松树一样快快长大,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从那刻起,我便梦想着我们支教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我梦想着我们支教的雨露洒遍教育贫困地区,我梦想着我们教过的孩子从此可以用知识改变命运,我梦想着我们的国家实现繁荣昌盛更能实现教育领先,我梦想着有一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这个文化强国。

小小的我怀有大大的梦想,梦想的颜色是闪闪的红色,代表千千万热血少年的心,代表着中国少年的梦想。现在的我在大外俄语系学习,在这个充满爱的集体里,我时刻感恩,感恩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我也时刻追逐着我的梦想,我愿用自己所学向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奉献爱心,让他们看到光明的未来。我想,他们的梦想实现了,我的梦想也就实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汇聚起来,不就是伟大的中国梦吗?!

梦想的意义在于努力实现的过程,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让梦恒久比天长,让青春在逐梦路上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让这中国梦深刻的记忆在每个人的心中!(俄语系2012级2班 徐思睿)

我的中国梦

五千年民族魂,生生不息;一代代炎黄种,风雨前行;挥汗水洒热血,为国强盛;一人梦民族梦,中国崛起。

看历史长河,载着兴衰荣辱,奔流东去;听时代号角,吹响复兴强音,响彻云霄。作为炎黄子孙,我为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作为中国青年,我的心中更怀有不曾改变的梦想。我的梦,民族梦,中国梦:梦东方巨龙崛起,直上九霄;愿伟大复兴实现,国更富强;看中国青年奋斗,民族希望。

泱泱五千年东方大国,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不朽的璀璨文明。泰山奇绝壮美,昆仑莽莽巍峨,长江黄河奔腾千里,江南塞北万千景色。横亘万里的长城昭示着民族气魄。博大精深的浩浩文学更显现了我们民族的骨骼。这是我们积淀的文明梦。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而今,觉醒腾飞。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三十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神九”直上苍穹,“蛟龙”深潜万丈。伦敦奥运再传捷报,中国作家终摘诺奖。我们正沿着正确的道路向着梦想前行。这是我们改革的前进梦。

研读历史知晓过往沧桑,展望未来创造锦绣前程。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心怀一种梦,一种强国梦。身肩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的我们,在面对中国与世界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时,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握属于自己的道路,并坚定的走下去。在大学校园中努力地学好本专业知识,练就扎实本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加强修养、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国家栋梁之才,在将来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让青春的价值得以展现,让自己的热血为国家民族而燃烧。这是我们拼搏的强国梦。

我的中国梦很小,希望自己喝足吃饱。但是这个梦却很大,因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富足,国家才能团结稳定。梦中的家温馨舒适,梦中的国,和谐安康。我的中国梦很小,希望自己博览群书。但是这个梦却很大,因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习,国家才能创新科技。梦中的家书香浓厚,梦中的国欣欣向荣。

花开四季添特色,潮涌九州竞风流。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为了我的中国梦,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让我们融入国家和民族 的伟大事业。学会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在追求理想,为国奋斗中,激扬无悔青春。

我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梦的是文明,梦的是和谐;梦的是强国,梦的是富民

梦很简单,梦很具体,一伸手,就能触碰得到,因为它不再是梦。

你在倾听 我在倾听,一个声音在历史穿行,你在追寻,我在追寻,一个夙愿让民族振奋。这就是你的梦, 这就是我的梦,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3班 刘晓宇)

绽放·我的中国梦

我的梦发源于青藏高原,生长在万里长城,梦想的脚下,是五千年文明的土壤;梦想的天界,是一个名叫“未来”的远方。下一个百年,我的中国梦,花开何方?

五千年的斗转星移,五千年的潮起潮落,五千年的沧桑变化,透过历史的眼眸,站在岁月的肩膀上回望。

悠悠五千年,中国历经多少风雨沧桑!当鸦片战争击碎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当英法联军掠夺了艺术之林的瑰宝;当抗日战争的硝烟笼罩了华夏大地。一个个中国巨梦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正慢慢升腾……

悠悠五千年,中国创造多少荣耀辉煌!我看到盘古开天辟地,迸发出生命的光芒;我看到四大发明,闪耀着智慧的殿堂,使古老的中国异彩纷呈。我看到孔子老子因材施教,举起圣火照亮了几千年的文明;我看到丝绸、瓷器远涉重洋,穿山越岭铸造起几亿人的梦想。当中国人民重新站起来的那一刻,中华儿女的心中就有一个梦想,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为了一个不变的追求,全球视野下展现中国道路之抉择;全景历史中浓缩民族复兴之历程。

2012年,梦想的火焰又一次被燃起。习总书记阐释了中国梦,触动了我们的梦。

这个伟大梦想,有增强综合国力的强国梦;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富民梦;有增强民主法治的依法治国梦;有缩小贫富差距的公平正义梦!

当“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的梦又如何开花?我们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植根于“中国梦”。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的梦的自由。

我梦想,做一名画家。铺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画纸,画下祖国从点点暗香到全力盛放的艰辛历程,从面临危机到国泰民安的复兴之路。从开国大典到香港回归,从申奥成功到世博召开,从1949到2013。从2013到更美好的明天!

一个国家的和平崛起,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带给国民的自信和荣耀是无可比拟的,并且我想只有国家这个大集体拥有汇聚全民的力量。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中写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作文时,中国正是个垂垂老矣的帝国,积贫积弱。梁先生却以磅礴的气势告诉世人:中国没有老,中国还没到他的少年之时!

今天的中国印证了梁先生的预言,中国正散发着青春活力。百年前的梦想实现在今天,今天的我们要继续让梦想绽放!

绽放,我的中国梦!(韩语系2011级1班 魏晨光)

我的中国梦

历史的点点滴滴如散落在偌大沙滩上的沙石贝壳,我悄悄走过,凝视这些晶莹宝贵的财富,时而拾起那打动心灵的一两颗,寄出一份梦想,蹲下投放。中国梦,流淌在岁月。

看那其中饱经沧桑的一颗,那是中华遥遥五千年的沉淀,竟是那般深邃。但你的伟岸却不仅仅是因为你的厚重,也不仅仅是因为你140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你的传奇与不朽是一个大国对梦的追逐与执着。

中华民族自古便是一个有梦的民族,历经五千年沧桑而生生不息,正是依靠着你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回首曾经,仰望今朝,历史浪花无数次的将你摔打,却抹不掉你的荣光,你的骄傲,你的梦想。

我的中国梦那是对你过去峥嵘历史的深刻回顾。

中华民族的昨天,真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1840的枪炮唤不醒你的沉睡,圆明园的烈焰仿佛炙烤着你的灵魂,黄海的沉没粉碎了你最后的挣扎,八国的硝烟却顷刻间扼住了你的咽喉。你在噩梦中嘶吼…鲜血湮没了你的身躯,却也点燃了你的梦。你在五四的呐喊中苏醒,在法西斯的践踏中追逐着自由…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你站了起来,像一个沉睡了一百年的的巨人。你再一次屹立,因为你的不屈。你从新掌握住了自己的命运,因为你有梦,那个永不会破灭的复兴之梦。

我的中国梦是对现在繁荣昌盛的生动写照。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的长河你的步伐那样沧桑又是那样坚实。新中国的站立把你的梦开始播撒向了全世界,那条充满荆棘的复兴之路你在风雨中求索。改革开放,港澳回归,加入世贸,我们总结经验,艰辛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当神州飞天,当“嫦娥”奔月,当奥运的圣火点燃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你早已以一个巨人的形象让世界敬仰。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民族灿烂文化不断丰富。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追求单一的发展数字,取而代之的是生长在这片华夏大地的幸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这是幸福,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看得起病这是幸福,让每一个农民工都能按时拿到工资这是幸福。让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让和谐与幸福真正撒遍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这就是今天的“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这“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这“中国梦”里,有航母和奥运,更有普通人生活中的希望和尊严。

我的中国梦是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热切期盼。

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十八大的风帆引领着中华儿女一路破浪扬帆,十八的契机让我们热切的期盼,期盼着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实现,期盼着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的实现,期盼着中华民族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的到来。这就是“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着百年国人奋发图强的夙愿,凝聚着千万亿中华儿女对未来的热切期盼,凝聚着中国人民摩拳擦掌、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十八大让这个梦不再遥远。未来在哪里,此刻,未来就掌握我们自己的手里。

我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有梦的轻年,我的中国梦是实现自我价值,把我青春与热情奉献给祖国,我想这也是作为每一个大外人的梦。秉持着崇德尚文,兼收并蓄的校训,大外人在这片充满热忱的土地上创造着一个个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已经成为以外语为主,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且充满生机活力的多科型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正昂首阔步续写着它的梦。大外的名字必将响彻神州,大外学子们的脚步必将播撒全球。

我的中国梦是对伟大祖国美好祝愿,我敬畏你的雄浑与壮阔。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看青藏高原脉动的祖国;看黄土高坡起伏的祖国;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祖国;看群峰腾跃,平原奔驰的祖国。在河西走廊,华北平原,我看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长江、珠江三角洲,看祖国的崇高与巍峨,看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灿若银河……

今天,我们一起畅想中国梦,畅想幸福,畅想祖国美好的未来,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这里引用习近平主席发言中的一句话“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正是这样,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我们唯有不忘“中国梦”,才能真正站稳脚跟、放眼向前;我们唯有追求“中国梦”,我们才能真正扬眉吐气、只争朝夕;我们唯有实现“中国梦”,我们才能真正屹立世界、屹立民族之林。

我的中国梦,你放飞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中华儿女必将会为这最动人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应用英语学院2012级4班 杨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