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假期,我们在路上(二) ——我校学工人员2018年寒假家访快报2018-03-29 14:31:10

 

数九寒天,冬日漫漫,有一群人依旧奔波在路上;

道路崎岖,寻家问户,终于踏进了那扇门。

走了多远未曾想过,只为走进那扇门倾听最深处的声音;

问了多久不知道,只想去靠近那颗需要被关怀的心……

寒假前,学校召开家访活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家访工作。各院系结合学生实际,围绕“家访方案制定、家访对象选定、家访路线设定”等做了精心谋划。春节将至,大外的学工人员依旧行走在家访路上。他们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地区家长会等形式,针对各类学生深入开展家访活动,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生动宣传学校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学生家中、送进学生心里。通过家访,提高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受访学生的爱家、爱校、爱党、爱国意识,获得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进一步理解和支持,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扩大范围,家访有广度

本着“立足辽宁、面向全国”的原则,我校加大家访工作力度,鼓励学工人员走出辽宁开展家访。相关院系学工人员结合学生实际,分别深入到海南、陕西、广西、广东、河南等省实地走访,力求做到“学生有需必访”。

英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贾哲到广西籍学生家中家访

英语学院辅导员常荷到陕西户县看望因病住院的学生家长

学院辅导员史琳家访广东籍学生

商学院辅导员袁鹏阳家访河南籍学生

意阿语系辅导员张婧、陈汝沛家访海南籍学生

媒体关注,家访有美誉度

英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贾哲在广西开展家访过程中受到当地官方媒体——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的关注,提高了我校的美誉度。

当地媒体关注我校家访视频报道:http://m.gxtv.cn/201802/news_1987181561.html

形式多样,家访有厚度

除传统的实地入户走访外,我校学工人员还通过电话家访、集体家访、召开地区家长会等形式开展工作,有效提高了家访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家访工作更有厚度。意阿语系在沈阳召开辽宁地区家长会,共有来自大连、营口、沈阳、抚顺等地的70余名家长和学生参会,收到了良好效果。

意阿语系2018年辽宁地区家长会现场

意阿语系辅导员张婧在家长会现场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

意阿语系辅导员陈汝沛就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等问题做讲解

不辞辛苦,家访有温度

商学院辅导员史琳、王玮瑜、钟俊英先后去了广东广州、广西南宁、桂林、灵川县、永福县等6个县市开展家访活动,走访慰问3个年级5个专业10余名同学;德语系辅导员顾延欣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前往抚顺看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意阿语系辅导员张婧、陈汝沛结束在海南的家访活动后立即返回沈阳组织召开家长会……学工人员的不辞辛苦,使学生家长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老师的用心。

商学院辅导员史琳、王玮瑜家访广西籍学生

商学院辅导员钟俊英、王玮瑜家访广西籍学生

德语系辅导员顾延欣冒着严寒家访辽宁抚顺籍学生

意阿语系辅导员张婧、陈汝沛辗转海南、辽宁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

家长重视,家访有成效

家访活动受到被访学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很多受访家庭是举家欢迎家访人员的到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拉家常”式互动,增进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信任与了解,架起了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教育桥梁,达到了家校携手培养学生的目的。

受访学生家庭举家欢迎我校家访人员的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