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5年新任本科生班导师系列培训2015-11-26 14:54:58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班主任(导师)工作规程(试行)》,为加强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加快实现班导师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明确班导师工作职责,提升班导师工作水平。11月25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15年新任本科生班导师系列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全校2015年选聘的新任班导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大会,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勇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围绕班导师工作重点强调了四个问题:一要正确认识班导师的重要地位、作用;二要深刻认识加强班导师工作的重要意义;三要明确班导师的工作职责及有关规定;四是目前我校班导师队伍建设的情况。

最后,他还对我校班导师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1、班导师要热爱班导师工作,树立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2、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做班导师工作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和职责;3、要处理好班导师和辅导员、课上和课下、教学工作和班导师工作三个方面的关系;4、学校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院系和班导师的业务指导,更多地关心班导师,帮助院系和班导师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各院系要重视班导师工作,把最优秀的教师选拔到班导师队伍中,为班导师提供良好的服务,建立班导师与辅导员有效的沟通。

随后,韩国语系党总支书记于红丽从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导师建设、班导师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有效的班导师与辅导员之间的协调机制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韩国语系班导师工作的相关情况。英语学院班导师夏洋分享了对班导师工作的认识并通过日常工作的实际案例介绍了如何做好班导师工作。

培训最后,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秀春为全体班导师开展了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的专题培训。她围绕常见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的表现、科学认识心理咨询和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鉴别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如何应对处理。

此次班导师系列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班导师工作职责,提升了班导师的工作水平,为更好地形成全员育人的氛围,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