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和常见案例处理”专题论坛2013-11-04 09:40:14

 

10月31日下午,我校组织开展了以“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和常见案例处理”为主题的第41期辅导员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辽宁省两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谈心谈话、主题活动和情景案例等多个单项一等奖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皓老师主讲,主要就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和常见案例的处理方法等进行讲解和交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俏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了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主持。

01.jpg

02.jpg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辽宁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情景案例和谈心谈话的部分比赛视频。随后,大连理工大学郑皓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和参加比赛的心得分享了自己对谈心谈话技巧和常见案例处理的体会。他首先从信息掌握、教育疏导、发展指导、决策支持和政策宣讲五个方面介绍了谈心谈话的功能,然后从学生主体地位被忽视、主题宽泛和学生主动性弱三个方面讲述了谈心谈话工作目前的困境并介绍了做好谈心谈话工作的五个手段:掌握信息、保持知识摄入、优化记录、反思精妙和积累案例。此外,他还从突发事件处理和学生个体谈心两个方面介绍了案例分析的一般步骤。最后,他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心得体会。

论坛结束后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例会。会上,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科长于金龙、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孙雷、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李殿峰分别就新生档案办理、学生请假、走读、校外租房手续办理、公寓安全卫生检查、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学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干部培训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近期工作和活动安排进行了布置和说明。

最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俏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本职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不断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执行力,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本职工作。同时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自己的工作,加强学习,不断进步,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工作制度化和专业化,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