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辽宁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2014-04-04 08:48:31

 

4月1日至2日,由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辽宁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全省79所高校共有237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我校国际艺术学院辅导员李宁、意阿语系辅导员周丽军和日本语学院辅导员付宏丽代表我校参加了比赛。组委会根据各高校开展本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情况和参赛选手的成绩排名共授予30所高校优秀组织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李宁老师获得了博文、公文写作部分个人二等奖。

此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和博文、公文写作及主题班会三个部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其中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文字水平;公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与工作相关公文的格式、内容的把握及基本文字水平;主题班会比赛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完成,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我校三名辅导员老师在各项比赛中均发挥正常,排在了所有参赛选手的前列,李宁老师获得了博文、公文写作二等奖。

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通过“六个好”积极推进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即:读好书,写好学习报告,办好辅导员论坛,建设好辅导员读书室,组织好培训调研,编辑好辅导员学习交流刊物,不断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逐步推进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从而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学习型辅导员队伍。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创新工作途径和载体,积极搭建辅导员提高素质、切磋技能、交流经验、展示才艺的平台,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01.jpg

02.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