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十六届年会2012-10-14 10:09:30

 

10月10日至12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语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及我校共14所外语外贸院校的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院(系)分党委书记(总支书记)、辅导员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为期3天的会议。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为大会做专题报告,中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慕青、我校党委书记柳振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本届年会理事长李宝章主持。

01.jpg

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作专题报告

02.jpg

中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慕青致辞

03.jpg

我校党委书记柳振万致辞

04.jpg

本届年会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致辞

05.jpg

下届年会承办高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曹文泽致辞

06.jpg

本届年会秘书长、我校学工部部长赵勇主持专题论坛

07.jpg

年会会场

本次会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的外语外贸院校实践育人工作”为主题,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中宣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旨在促进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研讨当前外语外贸院校实践育人工作面临的新热点、新要求,从而推动外语外贸院校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柳振万、中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慕青先后致辞,柳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校领导及大外师生对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出席此次年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目前办学情况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围绕大学文化建设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和我校召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情况。他指出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强调了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学生工作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教30条精神,通过此次会议,共同为培养和造就创新型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积累经验、提高水平、凝聚成果、突破创新。

慕青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大连市高校的基本情况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做法。她指出本届年会确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的外语外贸院校实践育人工作”的主题,是所有高校目前共同研究和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会议的交流必将推动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实践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也将为大连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新思想,增添新动力。最后她希望与会代表对大连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留下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应邀为全体与会代表作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题报告。他回顾了近年来辽宁省高校学生工作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我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和做法,肯定了目前高校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指明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专家报告内容丰富,信息详实,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举办了学生工作专题论坛,13所高校代表围绕年会主题就本校实践育人工作的特色项目和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以学科特色为基础 以志愿服务为手段 创建二外大学生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全球化背景下青年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北京语言大学的“创新实践基地建设 夯实实践育人理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搭建国际化实践平台 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实践育人成就未来 志愿服务铸造精彩”、国际关系学院的“知行合一 德能兼修 国际关系学院实践育人的建设与探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三区联动’构建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高校勤工助学‘三效结合’工作模式”、四川外语学院的“构建‘224’实现‘三转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完善辅导员校本培训机制 加强实践育人队伍建设”、外交学院“突出外交特色 打造学生成长的实践平台”、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高校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化运作的实践与思考”和我校的“行之以‘礼’,培育特色行为文化”等交流发言内容新颖,独到创新,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年会期间各成员单位代表还就下一年度全国多语言联盟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进一步夯实了外语外贸院校间的交流和合作。

年会闭幕式上,参会高校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景辉、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辛辰等分别发言。他们发表了参会的感言,并结合自身工作对新形势下做好实践育人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他们纷纷表示对我校为这次年会所做的精心安排和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闭幕式上,本届年会秘书长、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赵勇宣布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下一届年会主办高校。我校李宝章副书记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曹文泽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在闭幕式致辞中,向所有关心、支持本届年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代表、各位朋友以及为年会的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志愿者、会务组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届年会是一次展示成果、传授经验的盛会,是代表们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盛会,也是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广大学生工作者们向党的十八大献上的一份厚礼。本次年会紧扣实践育人的主题,充分展示了各校实践育人工作的优秀成果,交流了实践育人工作的宝贵经验。大家一致认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要求。今后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广实践育人工作的优秀成果,加强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建设,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既有远大理想,又有实践能力,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于1997年成立,目前有14个会员单位。协作会的宗旨是交流各校学生工作的新举措和新经验,搭建展示各校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的平台。本届年会对于进一步交流探讨外语外贸院校的实践育人经验,切实改变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观念,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推动外语外贸院校实践育人工作开创新局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届年会会议内容丰富、组织严谨、服务周到、保障有力,展示了我校实践育人成果、宣传了我校良好形象,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关闭